· 褚应瑞 · 

    我于今年七月三日参加了公寓里举办的SIDE WALK SALE活动,并享受烧烤美食。因为兴奋过度,忘记了用早餐。中午烧烤也因胃口不佳,暂置冰箱。但却没有忘记,已服下每日惯服的降血压及降血糖药片。下午五时我上楼休息,正拟去厕所,长女启华来探,我随即开门后进入如厕,当我尚未开启电灯,已入昏迷状态,随即摔倒地上,不省人事。小女惊骇之余,为我找911来急救,进行种种急救设施。待我丧失理解约半小后,我仿佛觉得耳边响起一位少女的声音“What day is today?”我立刻回答她说“One day before Independent Day”。这一下,使在座的人全都惊骇的叫道“Incredible”,原来我已昏厥了半小时,血糖指数为24,这是极端危险而难于苟存的。尤其是在九十岁以上的髦翁。我是复活了,这是再生一包括一段空白的时间。

    髦翁今年九十四岁,每日在儿女亲朋孙曾的照顾下安享余年而不自觉。最近已数度求救于911,到医院急救。使对我关心的人增添愁容。仔细想来,由于这“不自觉”相伴而来的“不自爱”,忽视老人自己的责任,这是我此次再生后最大的感触如下:

    (1) 儿女对我的期望,正如当年我对儿女的期望。我自己是老人,一直觉得老人减低了奋进造福的价值。这实在是传统的错误。儿女孙辈不用说,比我年轻的亲朋们现在大都还尊重长者的意见,尤其近年以来,欧美敬老的看法与想法也都与日俱进。三藩市公车上明明写着“根据法律第XX条,前面的座位,要让给耆英或残障人士坐”换句话说,你如不让坐,便是违法。敬老已有了法律的依据,老人岂可以不更加自重自爱。我承认,再生后必更加自重、自爱。

    (2) 大病初愈,是最重要的阶段。老人病愈恢复不易,要有一段调养时间:例如流行性感冒季节,老人最易受到传染,且一经传染又容易感受到并发症,终至严重病患。我从医院回家后,忽然咳嗽吐痰,血压高至二百三十以上,持久不下,再度入院急症,始渐见好转,但自知体力亏损很多。想到去年校友船游大会时的乐趣及健旺情形,不觉神往。

    (3) 一种魔鬼似的消极思潮,突然来袭,但我自觉必须强自振作,积极提防:所谓消极思潮,就是向衰老挫折屈服,等候自然的支配,较少主动进取的想法。所幸一瞬之间,重新醒悟到我所信奉的教义是:为人不论老少,都应自始至终,不断进取、不断学习;以牺牲自己,造福人群为共同的目标,才能自我驱除消极的思潮而安享天年之乐。为人就是要尽心尽力,迈向“求是”(求真理)之大道。当然,为了要达成以上的愿望,所经路程都是非常艰巨的,这就要看老人自己的修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