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一甲子 回顾六十年

郭以连

    浙大1943年电机系毕业后,进重庆化龙桥电讯厂研究室工作四年。1947年结婚后,回到杭州母校任助教。1949年二月离开杭州到台湾,在师大附中教数学四年。随后在台北工专任讲师、副教授,教电讯原理等课六年。于1959年离开台湾到加拿大定居。抵加后,最初在家协助儿女适应环境,随后入 New Brunswick 大学电机系改行学习计算机。于1967年获硕士学位,自此在加拿大 Northern Electric Lab, New Brunswick 大学计算中心,以及 Northern Telecom 公司任软件系统工程师,发展软件系统设计十年之久o 1978年迁来波士顿定居,乃进Interactive Data公司工作,任高级系统程序师 (Lead Systems Programmer) 发展软件系统设计11年,于1991年72岁时退休。

    光阴似箭,转眼之间,我们毕业离开母校竟已六十年。住在宜山文庙和遵义杨柳街女生宿舍的日子犹如昨日。今天回想当年在抗日的烽火中,我们在后方安心求学,有著名的教授,谆朴的校风,母校的教诲与培育,真是终身受益难忘。使我四十年在工作岗位土,尽力做个称职的“求是”人。

    浙大和我的关系实在是很深的,我在此顺便提及。我的两位姊夫在抗战前曾在浙大任教授数年。我仅有的三位兄弟都是浙大的学生,我的老伴丁成章更是许多人都认识的浙大人。我退休后,更有我在美国IDC公司的土司竟也爱上了我的母校,他领头使State Street公司和浙大计算机学院合作,在浙大设立了技术中心发展软件,不到两年已获得许多称赞,让我更以浙人为荣。

    我们何其幸运,在战乱的时代,进了这么一座好学府,怎么不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