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umni Journal

再生記

毕业六十年感言之一
毕业六十年感言之二
毕业六十年感言之三
毕业六十年感言之四
 

 

离校一甲子 回顾六十年

冯宗道

    冯宗道浙江绍兴人,1921年出生,浙大1943届化工系毕业。

    十年前,我刚从工作岗位上退休下来,参加了1993年的北美浙大校友会年会。会长给我戴上一生从未戴过的方帽子,领取了毕业50年的证书。同一年,我参加了在杭州母校举行的1943届毕业50年的聚会。母校也给了一份证书。这两份证书,印刷精美,远胜于当在遵义时,学校发给的毕业证书。

    我在遵义毕业之后,志愿投荒,到西北甘肃玉门甘肃油矿局工作了三年,从此和石油结了不解之缘。胜利后中国石油公司成立,我被调到台湾的高雄炼油厂,参加自轰炸废墟中重建工作。在此期间,我和厂内几位爱写作的同人,业余创办拾穗月刊,在台湾小有名气。我担任主编十五年。

    一九六六年,我受知于由华侨经营的森美集团,邀我到泰国建造和经营炼油厂,于是我向服务25年的国营企业告别,在泰国石油界混了十五年。后来森美退出石油事业,我到纽约森美公司工作了三年,1983年从纽约调到台湾,经营贸易业务,一直到1993年退休,到美国定居。所以一生中有一半在私人企业服务。我自嘲在士农工商的四种职业都轧上一脚,但最后却一事无成。所庆幸的是十年之后,又在北美浙大校友会年会中参加了毕业60年的受庆典礼。

    退休之后,写了一本“枫竹山居忆往录”,五十多万字,给自己的一事无成留个纪念。

 

 

校歌今译 | 校友会会章 | 友情连接 | 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