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umni Journal

再生記

毕业六十年感言之一
毕业六十年感言之二
毕业六十年感言之三
毕业六十年感言之四
 

 

离校一甲子 回顾六十年

黄盛智

    北美校友会第27届年会,今秋九月在洛杉矶举行,毕业六十年庆典主持人曹竹轩学姐于事先关嘱讲点“六十周年毕业的感想与心得”谨以此杂忆一则勉以应命。

    中学时代,我就知道我国两大家族,各有三位兄弟,在当时学术界出类拔萃,卓有盛名。一是顾毓绣三兄弟,一是胡敦复,胡刚复三兄弟。

    我进入浙江大学后,二年级下学期,发现理学院长胡刚复教授开了“高等物理”一课。我就退掉费巩教授的“经济学”改选高等物理。因为经济学虽为工学院机械系必修课程,惟三、四年级时尚可相机修读,而我对胡刚复教授钦迟已久,机不可失,绝对不能错过。

    选课完毕,得知高等物理共有三个学生选修,二、三、四年级各为一人。因为各年级学生均有其必选课程,很难安排有空档时间集中上课。最后决定星期一三五下午三时正课,上完后,再上高等物理,注册课微询胡刚复教授意见,亦获同意。

    胡刚复教授贵为理学院长,学识丰富,功力非凡,上课时旁引博征滔滔不绝。因当天正课已完,不闻上下课铃声,教授爱讲学生爱听,一堂课拖延两三小时是常事,有时薄暮方休。小班教学趣味盎然。常此以往,对我们其他课程课外作业及考试准备乃有影响。于是三个学生再行讨论,请求将上课时间改为上午,七时至八时,也就是课后课变成课前课,胡刚复教授也欣然同意,可是他那“上得课来不下课”的习惯,仍旧未改,上午八时前其他教授带着学生在外等候腾空教室上课,而他视若无睹侃侃而谈继续讲课,总是我们三个学生起立拉他,才会下课,我们再跑步赶着去上第一堂课。

    这门高等物理无月考,大考则择了个星期天上午八时开始,十道考题可选八道摊开笔记簿作答,直到下午二时我们才缴卷,整整六个小时,是我一生经历最长的考试。胡教授则在教室外与其他同学站着闲聊了六个小时,了无倦容。

    当时学校规定,学生毕业必须修满136个学分,那位四年级生需高等物理三个学分,才能毕业,非常着急。因为我们学业成绩,迟迟不见胡教授送达注册课。直到有一天我在何家巷三号大院,碰到胡教授,把他硬拉到注册课,办事的叶克勤早知道来意,请他给我们一个分数,这才开了他的金口,三个学生每人各给75分。如此,当然我们大考的考卷就根本没有看。

    我说他是个“另类”教授,并无不敬,他确是与其他教授大不相同,胡刚复教授为人不拘小节,时间观念较差,对智识的吸收能力特强,凡事打破沙锅问到底,他能站在路边三小时,与离校的学生畅询酒精厂的全般运作,在教学方面则对讲授的细微末节,亦必交待清清楚楚。战时无课本可用,我所记的笔记三大本,战乱未克携出,是为憾事。

 

 

校歌今译 | 校友会会章 | 友情连接 | 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