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浙江舟山群岛新区发展 建设海洋综合开发试验区

—舟山市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推介材料

  舟山是一座美丽的海上城市,四面环海,群岛建市,城在岛中,海天一体,素有 “海天佛国、渔都港城”之美誉。舟山区位优势十分明显,地处中国东部黄金海岸线与长江黄金水道的交汇处,背靠长三角广阔经济腹地,是中国东部沿海和长江流域走向世界的主要海上门户。舟山港口资源十分罕见,水深15米以上岸线近200公里,港域面积1000平方公里,位处江海联运枢纽,可建码头泊位年吞吐能力超过10亿吨,相当于目前上海港、宁波-舟山港货物吞吐量的总和。舟山人居环境十分宜人,有“东方夏威夷”、“南方北戴河”之称,海洋风光秀丽、气候宜人、环境优美。蓝天、白云、青山、阳光、沙滩、海洋,令人神驰向往,是名副其实的海上花园城市、港口宜居城市。近年来,舟山依托独特的地理位置、良好的资源条件、深厚的人文底蕴和宜人的自然环境,海洋经济发展十分迅速,2010年,全市海洋经济总产出1436亿元,人均GDP已突破8000美元,海洋经济增加值431亿元,占GDP比重达68%,是中国海洋经济比重最高的城市之一。

  2010年5月,国务院批准的《长三角区域规划》提出设立舟山海洋综合开发试验区。在省《十二五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要加快舟山国家级海洋综合开发试验区建设。今年3月,《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规划》获国务院批复同意,意味着舟山将成为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的先导区和长江三角洲地区海洋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最近,在刚刚结束的两会通过的国家《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了重点推进浙江舟山群岛新区发展,鼓励舟山在改革开放中先行先试,探索一条海洋经济发展的新路子。尤其是要利用港口资源优势,推进大宗商品交易平台、海陆联动集疏运网络、金融和信息支撑体系“三位一体”的港口物流服务体系建设,加快国际物流岛建设,努力建成全国重要战略物资综合型枢纽港。可以说,舟山群岛的开发开放已上升到国家、浙江省总体发展战略,迎来了历史性的重要发展机遇,潜力巨大,无可限量。

  舟山群岛新区作为全国第四个新区,发展空间和发展潜力还是很大的。这次温家宝总理在考察浙江经济时,还专程来舟山。有兴趣来舟山落户的人士,请填好人才信息登记表,寄往 zsrc@zhoushan.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