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110周年校庆公告

  

国有成均,在浙之滨。2007 521日,浙江大学将迎来建校110 周年华诞。

1897年,浙江大学前身求是书院诞生于杭州,这是中国人自己创办的最早几所新式高等学府之一,1928年发展成为国立浙江大学。抗战时期,浙大“文军长征”,举校西迁,办学不辍,成果丰硕,至40年代后期,学校已崛起成为拥有7个学院,并涵盖文、理、工、农、医的综合性大学。1952 年院系调整,浙江大学为新中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作出了特别的贡献,在杭的学科分立为4所学校,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建设,各自有了长足的发展。1998915 ,同根同源的浙江大学、杭州大学、浙江农业大学、浙江医科大学合并为今日“浙江大学”,成为一所基础坚实、实力雄厚、特色鲜明,居于国内一流水平,在国际上有较大影响的中国著名高等学府。

110年的栉风沐雨,110年的薪火相传。在这里,林启、蒋梦麟、竺可桢、马寅初、钱三强、路甬祥曾经主持校务;在这里,马一浮、苏步青、贝时璋、王淦昌、卢嘉锡、谈家桢曾经延席授课;在这里,陈独秀、夏衍、胡乔木、邵飘萍、李政道、叶笃正曾经负笈求学;在这里,160多名院士曾经执教或求学;在这里,数十万求是学子走向社会、走向世界。

求是精神源远流长,创新文脉历久弥新。今天,浙江大学22个学院的24000余名全日制本科生,在11大学科门类的知识海洋里自由畅游;11000余名硕士研究生和6000余名博士研究生,在312个硕士点和237个博士点上潜心研究;与他们一起学习生活的,还有1200余名外国留学生;为他们传道、授业、解惑的,有3500余名教授、副教授和其它教职员工。

古韵新风,共庆华诞。在新的时代里,古老学府正焕发着新的生命力,万千师生力行求是,奋发创新,正在努力向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迈进。值此建校110周年之际,我们将贯彻“以人为本、求是创新、开拓进取、共创一流”的校庆主题,按照“简朴、隆重、务实、高效”的校庆原则,推出以浙江大学校歌歌词命名的六大校庆活动版块:

国有成均——综合庆典版块:包括“庆祝浙江大学建校110周年大会”、“庆祝浙江大学建校110周年文艺晚会”等;

海纳江河——合作交流版块:包括“环太平洋大学联盟(APRU)第11次校长年会”、“产学研战略联盟合作峰会” 等;

唯学无际——学术活动版块:包括“文明和谐与创新”国际讨论会、“校友科技论坛” 等;

启尔求真——校园文化版块:包括“校史、科技创新成果展”、“校园雕塑” 建设、“校史读本”发行等;

树我邦国——助学兴教版块:包括社会各界和校友“建设项目捐赠或落成仪式”等;

天下来同——欢聚联谊版块:包括师生、校友同庆的“系列文艺晚会”等。

浙江大学110周年校庆的各项筹备工作已正式启动。我们盛情邀请并热忱期待社会各界贤达、海内外校友届时相聚浙大,同忆往昔情谊,共襄发展大计。

校庆专题网:http://xq110.zju.edu.cn/


  北美来的校友请留意,我们将于5/21晚上台演唱(校友之歌)- NCUAA’s Song for the event。彩排定于5/20晚上,请于710pm在灵峰山庄二楼会议室集合练唱,8:30pm有车送您前往紫金港校区 彩排。For more info, please contact Prof ZHU Shangkuan at zsk@zju.edu.cn, 138-5809-5106, 571-8820-8520.

 

1. Printable Sheet - Song

2. WMA format

3. News about the song

 

San Francisco Chapter

1. Photo

2. Video - Congratulations

 

DC Chapter

1. Video - Congratulations

 

Canada Chapter

1. Photo

2. Video - Congratulations

3. Video - Signatures

 

Detroit Chapter

1. Video - Congratulations

 

Minnesota Chapter

1. Photo

2. Video - Congratulations

 

More are coming .....